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对症下药”破解基层执法难
发布日期: 2019-12-04 15:09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系统根据大数据直接就能识别出流动摊贩、越门经营及乱堆放等违规行为。”日前在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办公室,执法队员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向记者介绍。该执法队员操作的正是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精心打造的“智慧乡镇”执法系统。

“智慧乡镇”系统是为服务基层中队高效执法而开发建成的一套系统,由智联平台和服务对象数据库两部分组成。前者是在乡镇街道的主次干道铺设视频监控,并利用云计算进行智能分析,从而实现对越门经营、流动摊贩及占道施工等行为的智能识别;后者则是通过收集各乡镇街道临街店铺、部分游摊小贩及社区工作人员的信息,利用数据库的信息直接向当事人传达通知,为执法人员提供数据支撑。“现在采用智联平台视频巡查与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与之前单一的人工巡查相比,不仅提高了执法效率,也有利于执法证据的保全,尤其对于非接触性执法有重要作用。”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镇在北洋路、新建街、移建路等路段上安装了10个监控探头,基本覆盖了镇内主次干道,执法队员不用上街就能实时掌握集镇相关情况。

“服务对象数据库与智联平台相结合,我们在监控上看到有店铺存在越门经营行为就可以直接电话或者短信通知店主进行整改,店主收到信息就会立即整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执法人员少、设备保障不足是制约基层执法的两大短板,“智慧乡镇”的建设极大地弥补了这两个缺陷。

目前,服务对象数据库已经录入了超过两万条信息,各基层中队负责人可凭权限查阅。下阶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智慧乡镇”建设,实现全区1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缪安娜 通讯员 李健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