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岩智慧法庭协助调解促和谐
发布日期: 2019-12-04 15:08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丁法官你好,我们这有个案件调解多次都没达成协议,有些村民很着急,扬言要上访,你能否来一下我们乡政府,从法律的角度来给他们作一些专业解答,这样我们调解起来更能让老百姓信服和接受。”近日,黄岩法院民二庭丁毅诚法官刚到办公室就接到茅畲乡副书记何永炳的电话。

原来,茅畲乡辖区内一家企业在修建厂房进行打桩施工的过程中,周围多户村民的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沉降位移、墙面开裂、梁柱出现裂纹等现象,村民因此与该企业产生纠纷,要求企业赔偿损失并停止施工等。茅畲乡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多次组织村民和企业进行调解,但因人数众多、损害原因复杂、损失程度难以估算等问题迟迟未能协商一致。企业因厂房长时间不能继续施工而遭受巨大损失,村民也因房屋的修复与赔偿问题得不到解决而无法安心外出务工,内心十分着急。恰逢黄岩法院在茅畲设立了巡回智慧法庭,于是何永炳想到了请巡回智慧法庭的值班法官参与调解,借助智慧法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开展工作。

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既是设立巡回智慧法庭的初衷,也是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丁法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次日一早便赶到茅畲乡,参与这一纠纷的调解工作。调解中,丁法官结合自身的司法工作经验,先向在座的企业代表和在场村民介绍了该起纠纷中的相关法律关系、损害原因和程度及修复方案等专业性问题的司法处理程序,并仔细分析了司法处理的局限性与协商处理的优点,引导各方当事人提出合理诉求,互谅互让,选择更加灵活、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解决方案。

经过丁法官详尽的法律释明和分析说理,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在权衡利弊得失后各自作出了退步。房屋受损程度较轻的五户村民与企业达成了阶段性房屋修复和损失赔偿方案,受损较重的两户村民也同意通过评估鉴定等专业方式确定其损失程度后再作进一步协商。至此,这起纠纷在茅畲乡和黄岩法院的合力推动下,得到妥善化解,急于外出务工的村民了却了一桩心事,被纠纷困扰的企业也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作者】: 通讯员 林静 丁毅诚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