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56/2019-7983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新前街道 成文日期: 2019-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新前街道2018年度依法行政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9-11-07 16:00   来源: 新前街道 字体:[ ]

今年以来,在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们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以“平安新前”为目标,积极开展法治工作建设,全面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为促进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较好的稳定环境。现将今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明确重点,抓学习

(一)领导坚持学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宣传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确保每季度领导班子学习一次新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定期开展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核工作,并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领导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

(二)、定期全员培训。定期邀请专家及老师,给全体机关干部上法治课,讲解宪法相关内容以及平时工作中运用到的相关的法律法规,解决平时工作中碰到的法律难题。

二、加强宣传

    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文化礼堂、进场所”活动,结合“七五”普法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全街道公民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通过集中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月活动,激发群众谈法律、议法律和学法律的热情,形成了良好的普法教育氛围。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利用广播和远教,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结合综治平安创建活动,实行领导干部“一月一法”宣讲。  

   三、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根据《关于开展全区党委系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 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 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做到了上岗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照要求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清理重点抓好了城建、消安委、计生执法工作的开展。按要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综合执法资格试,目前我街道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正式在编干部32名。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和新闻媒体,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与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四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流程,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和行政应诉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五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按要求开展依法治理街道示范创建、法律七进和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法治村。及时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和各类方案、报表、总结。

四、 注重社会大调解机制建设

进一步整合基层综治、维稳、调解、信访等方面的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建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落实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案制度,着力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网上调解紧密协调配合、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召开线上平台推进会议,积极推广浙江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和“掌上非诉”,建立在线调解室、在线调解员队伍。及时响应区矛盾纠纷综合化解中心派单,努力提高调解成功率。今年以来街道本级线下调处矛盾纠纷35件,成功调处35件,调处率100%。ODR调解矛盾纠纷104件,成功88件,调处率84.6%。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解决处理了各种疑难问题。

五、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街道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落到实处。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审查等配套措施通过基层服务平台、新前街道政务信息网、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

今年以来,我街道在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们深感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 我们将严格按照法治建设各项方针、政策,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确保平安黄岩、平安新前的建设。

 

 

                                 2019年3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