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64/2019-7981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上垟乡 成文日期: 2019-1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9-11-07 14:50   来源: 上垟乡 字体:[ ]

2018年,上垟乡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依法治区重要决策部署,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提高全乡人民的法律素质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推动法治上垟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现将依法行政工作做简要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乡党委、政府对依法行政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层层签订了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书,增强了各级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法治进校园、“6.26国际禁毒日”和“安全生产日”等宣传活动,在对乡人大代表开展宪法讲座两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展板、图片、发放宣传资料、征订、解答法律咨询、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各种法律法规。

(三)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强化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志愿者和村干部为辅的普法队伍建设,结合实际情况,各项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利用法制走边关及送法进村居、进节日、进校园等“法律七进”形式,通过结合“法律五用”,在学校、村居就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反邪教、禁毒防艾等主题宣传活动。据统计全年大小宣传活动共开展1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为中小学上法制课4次,出板报、宣传栏12余期;全年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4000余人次。

(四)进一步健全综治调处网络,运行大调解新模式。2018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成功率100%,取得较好成效。一是矛盾纠纷线上化解,服务群众新方式。自浙江ODR系统上线以来,我乡依托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为在外的村民提供化解矛盾的新方式。对一些调解双方外出务工的调解案件,常常无法协调调解时间,矛盾纠纷能够线上化解之后,也让一些长期无法协调的案件得到了解决。7月到11月,我乡共有线上调解93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3.51%。二是依托调解团,形成联动调解新格局。 自我乡成立调解团以来,调解团成员已扩充至30余人,协助政府调查处各类民间纠纷,化解矛盾。对一些解决难度较大的纠纷,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通过新闻曝光、舆论互动等措施,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五)重视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在中、小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维护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对辖区内中、小学广泛宣传远离毒品、反邪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安全生产生活等有关知识,向青少年学生普及了法律、法规知识;广泛开展校园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营造法治氛围。

(六)严格执行落实律顾问制度,与维人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协议书》,协议期限为一年,每月组织法律顾问开展工作。

(七)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在开展行政执法中使用执法记录仪,已基本实现网上执法。已按政府县政府法制办的统一要求,正在开展录入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工作。

今年来,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依法行政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真抓实干,努力使我乡的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岩区上垟乡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8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