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111/2019-7975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19-1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8年黄岩区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9-11-07 09:04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

 

2018年,黄岩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落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2018年法治黄岩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公开施政、廉洁施政、诚信施政。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1. 强化法治工作组织保障

1.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疑难问题,完善议事规则,提高重大事项依法决策科学性。

       2.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对本局重大决策行为严格落实四个“必须”,即: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必须事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听取意见,必须依法论证。

二、推进法治工作能力建设

   1.强化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首先,坚持和完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法制建设、依法行政理论,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专业技能。其次,推进领导干部及职工自学法律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通过每月组织定期集中学习活动,完善建立公务员学法教育培训制度,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加强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参加执法证考试。目前,局机关在执法岗位的在编人员执证率达100%。

三、多形式地开展卫健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我局在坚持举办讲座、开展培训、刊出墙报、设置宣传窗、播放VCD、出动宣传车等传统宣传方法的同时,还经常组织开展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卫健、文化等部门通力合作,结合送戏下乡,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编排卫健节目,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村(居)巡回演出。结合“5.29”计生协会会员日、“7.11”世界人口日、浙江法治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假日,利用标语、横幅、广告牌、宣传车、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方式,宣传卫健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同时,通过健康黄岩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

四、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1.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对行政许可及审批事项、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并通过区政府网站予以了公布,便于人民群众查阅、办理。

2.按照公开、公正、合理、透明的原则坚持做到依法行政,规范自由裁量权,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3.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坚决杜绝因违法行政而引发的卫健重大案件。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归档、保管。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自2016年以来无一起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败诉发生,没有发生群体性抗法、上访事件。2018年全年,黄岩区卫生监督所狠抓卫生健康执法,共结案197起,罚没款35.16万元,高质量完成国家、省级双随机抽查任务。

五、专项治理,打击“两非”

加大整治力度,保持查处“两非”案件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形成部门联动打击“两非”、联合执法工作的常态化格局。区打击“两非”专案组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力度不减,继续脱产专职办案,并及早部署、及早动手、及早落实,力争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对涉及“两非”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从重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

  1.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我局共有办事事项45项、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4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为100%。其中实现“零跑腿”的事项43项,零跑腿率95.56%。即来即办的事项数38项,即办率84.44%。所有事项全部进驻中心。经过深度梳理后,事项平均承诺时限比省“八统一”要求时限提速90%左右,事项所需材料比省“八统一”要求材料减少20%左右。

七、全面加强合法性审查

      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合同签订等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八、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行“三项制度”规定

    1.我局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辅助执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分别在黄岩政务网上公开。

行政执法决定按规定完成,均在20个工作日内在黄岩政务网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在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黄岩政务网公开。

2.执法文书参照浙江省卫生行政执法文书书写参考手册印制,执法音像记录管理按照监督系统有关规定储存。目前卫生监督所有执法记录仪6台,全过程记录信息可调阅、可回溯。

3.卫生监督所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数为21人,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人,执证率为91.3%,并根据《浙江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法制审核。

九、有效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健全医疗纠纷化解机制,推进行政调解工作,全面落实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联动机制。

 

 

                            台州市黄岩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3月25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