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甜蜜产业”乐了游客,富了村民!
发布日期: 2019-11-29 15:43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眼下,正是甘蔗成熟期,又到了一年中熬制红糖的繁忙季。今年,“黄岩红糖”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我区以此为契机,致力摸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打造以红糖为主的全产业链,努力做大做强“甜蜜产业”。

  走进头陀镇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坊,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糖香。在制糖车间,十几口大锅热气腾腾,师傅们忙着榨汁、过滤、烧开、熬制、冷却,每个制糖工序都一丝不苟。在合作社的销售柜前,有不少市民正在选购各式包装精美的红糖、红糖烤糖等特色产品。“老实香!‘蓬松噶’!满口都是小时候过年的味道。”品尝到美味烤糖的顾客眉开眼笑。

  红糖是甘蔗榨汁后经物理方法沉淀澄清去除固体杂质后,再进行逐级蒸发浓缩形成粉状的产品,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红糖制作技艺,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因其古法熬制,口感纯正、色泽金黄,深受市民喜爱。

  近年来,我区各地糖农利用“合作社+”的模式,潜心研制新品种,创新包装设计,开发炒米糖、姜糖、甘蔗酒等多种衍生类产品,打造从甘蔗种植、加工,到红糖制作、品牌设计和推广的全产业链,逐渐形成了以“头陀红糖”“澄江临古红糖”“鉴洋湖红糖”为代表的名优品牌,使得“黄岩红糖”身价倍增。

  “今年除了扩大生产规模,我们还潜心探索,研发了以养生食疗为主的红糖产品。”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蕙告诉记者,针对女性养生方面,合作社今年增加了新产品红糖姜膏,让“黄岩红糖”做得更精细更高端,将红糖的延伸产品做得更多、更丰富。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古法红糖传统文化保护,多次组织基层调研,做好扶持与引导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观光旅游业,鼓励发展以体验为主的田园旅游。在头陀、澄江等地建设“糖文化体验园”“现代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等多个项目,探索田园认养、甘蔗采收、红糖熬制等多种农事体验活动。

  “到了每年的红糖季,感觉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在头陀镇双楠村文化礼堂,来自乐清的陈女士带着孩子正在体验砍甘蔗。她说,带孩子参加这个体验活动可以让孩子感受劳作的辛苦与快乐,知道甘蔗汁怎么变成红糖,还可以体验制作过程,特别有意义。“游客们可以来体验传统的红糖制作等农耕文化,让‘黄岩红糖’这种传统的制作工艺和文化流传的更广。”蔡蕙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