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黄岩 > 旅游会展

九 峰 公 园
发布日期: 2018-12-26 11:52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封面图.jpg 

黄岩九峰公园地处黄岩东郊九峰山麓,总面积112公顷,其中山林98.54公顷。1959年正式建园,是浙江省开园最早的县级公园,因风景秀丽、古迹诱人被载入《中国名胜辞典》。目前,九峰公园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也是台州市十大旅游景点之一。

九峰山因有灵台、华盖、文笔、接引、宝鼎、灵鹫、双阙、卧龙、翠屏九个山峰自南至北弧形排列而得名。康有为曾赞其曰:“九峰环立,峻碧摩天,分雁宕之幽奇。”九峰公园处于九峰山谷,原为北宋初瑞隆感应院(九峰寺)和清代九峰书院旧址,自宋代以来,就是名人学者留诗、潜读的场所。

昔时,公园有“一石、二井、三潭、八亭”之说,又有“三塔、六溪、九峰、十二景”之胜。

一石指“朗公石”。

二井是指“米筛甘井”和“铁米筛井”,其泉水清澈甘甜,内含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古为黄城居民的用水之地。

三潭即为桃花潭,响泉潭和云崖潭。

八亭是镜心亭、留春亭、仰高亭、望峰亭、夕照亭、甘泉亭、红枫亭、响泉亭,分布在各个景点。

三塔是瑞隆感应塔和方山双塔,其中瑞隆感应塔始建于北宋乾德元年(963),是九峰公园内现存最为古老的建筑,也是黄岩现存最早的古塔之一,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六溪是指马尾溪、云影溪、涤砚溪、东高溪、瀑布溪和响泉溪。

十二景是古寺钟声,平林塔影,九凝积雨,双峰插云、马尾飞瀑、铁筛甘井、虎头堆雪、桃潭夜月、响泉听松、沙堤烟雨、白云香雪、春留桃源等。除了古寺钟声和白云香雪不复存在外,其它各景仍历历在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